makoto

明 白

*不是甜口,有玻璃渣!

——————分隔线——————


    “队长,我不太明白。”许三多是带着心事来的。


      袁朗停了手中的笔,他很快就知道这颗南瓜想问什么事,他总是最快读懂他的情绪,无论什么时候,无论哪一次。


    “你不需要明白,许三多。你还有很多事情要做,比探讨这个有意义。”袁朗点了一支烟,尽量让自己看起来表现自然。


    “我想弄明白,也许队长可以给我解惑。”平常总是木木呆呆的那张脸上有着生动的急切。


      他今天就想要个答案,至少他要知道自己这些天烦恼的根源是什么。袁朗这么聪明,又总是能看穿自己的心事,一定能给他解答的。更何况,这事本来就与他有关。


     “我也刚刚明白,比你明白得多一点,然后就不敢太明白了。所以你不明白是件好事。”


     “是不是像我在七连,刚开始什么都不明白,那个时候最爱笑,后来逐渐明白了,就知道难过了。可我总是要明白的,我要长大,就得明白。”

       他还是站得笔挺挺的,但因为着急,身体略有些向前倾斜。


       他从前不明白送老马退伍为什么要哭,在史今离开的时候,他明白了。曾经不明白七连为什么要解散,看见连长那道疤,也明白了。他质疑过自己的路,可去了五班,回了下榕树,在废墟上重新架起了床之后,他明白了当士兵就是他的路,唯一的路。

       可他思前想后,并不明白边境实战那天,在那种命悬一线的危急关头,袁朗为什么这样看着他,为什么说那些奇怪的话。


      “这不是一码事。你以前是为了成长而明白,现在这事,明白了只会徒增烦恼,没有别的作用。”袁朗重新拿起笔,在作战地图上标画。


      “可我已经有烦恼了,新的。”


       袁朗抬头看向他,“你怎么啦?”


     “队长,我有时候觉得,觉得你对我很好。”


     “我对吴哲他们也挺好的吧。”袁朗啜了一口烟,微眯着眼笑道。


     “我知道,但是不一样。”


     “……你别多想。”


       突然的沉默让气氛骤冷。袁朗静静吐着烟圈,许三多静静盯着他吐烟圈,眼里仍是探究,似乎正在思考如何措辞。


     “可是,队长……我就是想搞得明明白白的。”他是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类型,逼得袁朗不得不放下烟倾身靠近他,逼得他用与那天同样的眼神看着他,一字一句,慢慢说,认真说。


     “现在开始你只需要明白一件事,我对你好,这是真的,比对吴哲他们都好,也是真的。我甚至没办法控制自己不去对你好,何况我给的也远远不够。”


     “你担得起这么多的好,甚至值得拥有更多的好,但今天之后,我不会做更多令你烦恼的事了。现在你能明白吗?”


     “……我需要想想。”许三多在这样的视线中感觉有些眩晕。


     “队长,你是不是要转去别的什么单位了?”半晌,他才急哄哄地吐出这么一句。


     “没有,你队长会一直是你的队长。但他不会再妄想当个队长以上的什么人了。”袁朗苦笑。


     “你有想过吗?”


     “有啊,想过当你的班长。”


     “其实你是,第三个班长,算是。”许三多终于笑了。


     “我很高兴……我的士兵。”袁朗也笑了,他把烟头上的火星子摁熄了,被烫过的指腹一阵灼痛,似乎心上的某个部分也被熨了一道痕。


       从今往后,这里只有一个不敢明白的班长,和他永远不会明白的士兵。



————完毕~————


总是在刀架脖子上的时候特别想搞事情,希望我可以尽快明白开题的方向(阿弥陀佛)



评论(11)
热度(10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makoto | Powered by LOFTER